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雲端情人》- 我屬於你,但我不專屬於你
Jan 20th 2014, 23:39, by pippychen

作者pippychen (痞皮陳)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雲端情人》- 我屬於你,但我不專屬於你

時間Mon Jan 20 23:39:43 2014

  網誌圖文:http://blog.yam.com/pippychen/article/72021950 《雲端情人》無疑會成為我2014年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故事之巧思,在於它的故事簡單幾句話就可敘說:男主角西奧多面臨離婚而走 不出來,後來與作業系統的人工智慧莎曼珊談戀愛……看似荒謬,但卻又荒謬到會 讓人想要一探究竟。 然而,當你一頭栽進去後,看著西奧多兜兜轉轉、細膩動人的心境轉變。這種 找尋著走出來與走不出來的那一念之差,就像我們曾經面對著無法放手的感情,《 雲端情人》很樸實地呈現這份共鳴貼近的感覺。 「深入內心」,是《雲端情人》帶給我的強烈感覺。 多數的戲份都是男主角西奧多一人,靠著聲音與莎曼珊對戲。在這個另類巧思 用未來科技包裝的故事下,莎曼珊代表的是人工智慧。 但在觀看的同時,我就在想如果抽離莎曼珊是人工智慧這點……或許這一切可 以想像成是西奧多的一種另類自我對話。而他渴求著莎曼珊的回應,則是一種自我 認可。只能說導演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在《雲端情人》的劇本描寫真的很棒 ,莎曼珊可以代表的面向感覺是很廣的。 從理性與感性的拉扯,到現實與虛幻的糾結。 有一幕特別令我印象深刻。是同事保羅走向西奧多,說他是這麼的多愁善感, 外表是個男人,但心裡面是個女人。這並不是在嘲笑他,而是他觀察到,感受到的 。要找到一個懂得欣賞你的人其實是不容易。 相對於西奧多與相親對象的談話,相親對象則是直言:像我這樣年紀的女人, 如果你只是要找個玩玩的,我並不適合。西奧多的表情變得複雜,思索著該怎麼回 答。結果最後被相親對象打槍還補了一句:「你很怪」。這句台詞讓我熱淚盈眶。 其實西奧多是可以騙她的,但他過不了自己那關,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模樣很令人 心碎。 「會墬入情網的都是怪咖,那是社會認同的精神錯亂。」 艾美亞當斯飾演的好友艾美可愛至極,卻又無可取代。 她是西奧多曾經一段可完全放下的戀情,與前妻凱瑟琳看待西奧多和莎曼珊戀 愛的理性相比,她是完全支持的感性。她也映襯著西奧多,從她的身上投影出西奧 多的影子。 在與丈夫吵架,丈夫跑去西藏後,她在沙發說著自己必須往前走,但看得出她 還是很在意這段感情。後來又陷入迴圈說道:「我不斷回想著我的那個部份。」就 像任何情侶分手後,不停問自己哪裡做錯一樣。看著西奧多好不容易放下了,但艾 美卻才剛走起西奧多的回頭路。讓我有些心疼她。 其實在《雲端情人》中,有好幾個西奧多自己在房間的畫面。 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落地窗外一覽無遺的風景真的很美。但很妙的是,與房 間內沉重的孤獨感形成對比,好像窗外世界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一樣。 最後西奧多找艾美去天台看風景,艾美把頭靠向西奧多。那一幕的畫面之唯美 ,也有了那種西奧多終於肯走出去的欣慰感。一切盡在不言中,值得細細回味的代 表畫面。 《雲端情人》對白真的寫得很棒。 「我屬於你,但我不專屬於你。」 說自於莎曼珊,在西奧多逼問她同時與多少人說話、同時愛著多少人。莎曼珊 又回答:「感情不像盒子會填滿,愛得越多會擴張得越大。」 畫龍點睛的兩句對白,一語雙關的描寫出一般戀情中的佔有慾與愛情底下每個 人所需要的個人空間。也因此,愛到底,給予百分之百愛情的西奧多,在某些角度 來看,是會讓人充滿壓力。 所以最後他終於懂了。 「在愛情之下,虛擬與現實的界線都被打破。而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至少我們 都懂得如何去愛。」 懂得放下,懂得如何去愛,懂得在每段過往的愛情,都會在心中留下一部分的 她。就像莎曼珊對他所說的,因為無法合照,所以寫了一首歌當作他們的合照。以 及那本用西奧多名義出版的信件書籍。往後西奧多聽到這首歌或看到這本書,就如 同莎曼珊也留下一部份的她在他身邊。 結尾呼應開頭,繞了一圈回到西奧多最熟悉的──幫人寫信。 以往寫信再怎麼情感豐富、真摯、動心……但那是工作、是虛擬、是揣摩、是 別人的情感。可是這回有點不同的是,他終於是幫「自己」寫信。 《雲端情人》對愛情領悟的描寫,真的很動人。 -- 最喜愛的歡樂兄弟情1.Dean & Sam Winchester + Cass (SPN) 2.索爾 & 洛基 (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 3.Klaus & Elijah Mikaelson (TO) 4.Stefan & Damon Salvatore (TVD) 痞皮陳的家 http://blog.yam.com/pippyche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3.149.2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ong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